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部課程介紹及教學目標

課程規劃與教學目標法醫


    從法醫學之定義,其在醫學上之地位、分類、任務至法醫學的對象,而從事檢案與解剖再談到法醫學之制度與趨勢,將法醫學之各種情況如內因性急死窒息或外因性急死、屍體出現槍傷、刀傷、溺水、現場勘驗等、嬰兒瘁死及虐待、鈍銳傷及其他機械性挫傷、毒物及化學傷害、刑事鑑定等等作有系統之探討,並作綜合討論及提交書面報告及考試,使同學瞭解什麼事和法醫有關及配合政府政策。法律解決一些社會現象主題及提供預防之道,以幫助刑事案件之探討及醫療糾紛之問題等等。


   

    學科於醫學系必修課程,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為選修課程,共一學分。本科使用系統式法醫學課程,讓同學可由淺入深的瞭解法醫學知識,並整合其所學的醫學知識加以運用。教導學生仔細檢查屍體,了解死後身體之變化,運用科學精神『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破解傳統迷信。


(一)教學目標:


    法醫學於醫學系學生未必職業必定碰觸之領域,教導學生面對各種死因及傷口判斷,並探討原因何在,使學生結合解剖學科、病理科等所學之知識正確鑑定判定。在教學之中也積極鼓勵對法醫學有興趣之同學,培育法醫師人才。醫技系學生教導對命案現場及屍體判斷之事,並結合所學之科學鑑識找出有利之證物,並培育出鑑識人才。



(二)系統式課程規劃八大常見主題


1.屍體變化

2.法醫與毒物學

3.法醫與窒息性死亡

4.法醫與外因性急死

5.法醫與內因性急死

6.法醫與性犯罪

7.個體識別鑑識與鑑定

8.法醫精神與醫療糾紛



(三)授課方式:


1.上課前先發印講義。

2.以投影片介紹,並用實例加深學生課上印象。

3.以解剖屍體時重要特徵教導,使學生判斷時事半功倍。

4.於下課後五至十分鐘給予同學Q&A或下次上課時提出有疑問之問題。

5.給予學生作業收集關於命案實事簡報,加以深入探討。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