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科特色

次專科簡介

1.     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呂克桓校長曾任台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學會理事長,為國內重量級大師。以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紅斑性狼瘡、幼年性類風溼性關節炎見長。

2.     新生兒科:為中部地區最完善的新生兒照護中心,且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新生兒外接服務,為其他婦幼醫院的最強後援。致力於新生兒及早產兒的發展評估等發展性照護。 3.兒童腎臟科:為國內少數能提供兒童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治療。以兒童各種腎臟疾病與腎功能異常,也提供腹部超音波掃描、各種影像學檢查見長。

4.     兒童心臟科:提供兒童心導管的診斷及治療兒童先天性心臟病、心律不整等檢查。

5.     兒童遺傳代謝科:蘇本華主任為國內屈指可數的教授級醫師同時主持多項國家級大型計畫。提供完整遺傳諮詢、診斷,如各式小兒遺傳代謝疾病、生長發育遲緩、先天性甲狀腺疾病、新生兒篩檢異常、遺傳疾病諮詢、罕見疾病診斷及治療等。

6.     兒童神經科:國內率先整合照護結節硬化症病童並於國際發表多篇研究報告、兒童發展遲緩中心已行之多年。

7.     兒童肝膽腸胃科:提供18歲以下病人腸道內視鏡檢查。

8.     兒童血液科:兒童血癌、淋巴癌與各種惡性腫瘤等確診及化療,諮詢血液相關的問題。

9.     兒童感染科:中部腸病毒責任醫院,提供負壓隔離加護病房,新興及重症感染的後援醫院。

10.  兒童重症醫學:全年無休的外接團隊服務,對於照護重症病人不遺餘力。

11.  兒童胸腔科:先天或後天呼吸道疾病,鼻竇炎、氣喘、哮吼、氣管炎、肺炎、氣胸、胸痛或肺部異常、膿胸、肺膿瘍及肺囊腫、慢性咳嗽及氣道異物等。

12.  兒童內分泌科:兒童糖尿病、生長發育遲緩、性早熟、甲狀腺問題、生殖器異常、尿崩、肥胖症以及各種遺傳疾病如小胖威利氏症、威廉氏症、馬凡氏症及先天代謝異常。

13.  兒童急診醫學科:兒科急診24小時皆有主治醫師待命,以處理相關急症。

兒童部特色簡介

1.     認證:腸病毒責任醫院、SNQ國家品質標章-快樂的哺乳,幸福的開始、SNQ慢飛天使的翅膀-兒童發展聯合評估服務。

2.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自97年度起,皆以優質醫療評估服務及專業早療復建服務獲得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青睞,承接「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中心計畫」。建構醫療服務網路,與中部地區各級醫院、社福機構、特殊需求牙醫診所及社政單位合作,完善處理發展遲緩兒童通報機制, 使特殊教育資源與社會福利等更能有效被運用,並落實社區醫療服務的理想。

3.     兒童衛教室:負責醫院及社區兒童健康促進推廣業務之執行,業務內容包含:遺傳諮詢、過敏免疫諮詢及一般兒科相關諮詢。

4.     兒童腦波室:兒童腦部超音波、兒童腦波、兒童神經電生理檢查、特殊基因檢查、新生兒缺氧腦病變低溫治療、24 小時腦波監測。

5.     遺傳諮詢中心:遺傳診斷、諮詢及治療之品質,提供完整之遺傳諮詢服務。針對遺傳疾病病人及家族之追蹤管理、新生兒篩檢異常個案之追蹤治療、罕見疾病病人之追蹤治療及積極推動各項優生保健工作項目。

6.     兒童超音波室:提供腹部超音波、腦部超音波、腎臟超音波及心臟超音波檢查。

7.     兒童心理評估室:主要服務對象為懷疑或確診有認知功能發展遲緩、社會情緒功能發展遲緩、行為問題等困擾或高風險群之兒童及其家庭,並且向家長提供兒童發展、疾患介紹等相關知識概念進行說明,並協助轉介心理治療或提供可使用的療育資訊。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