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介紹

課程介紹

 

    本系醫學人文課程設計理念,符合六大核心宗旨,融入基礎臨床專業知識的整合,陶冶出具備醫人、醫病要醫心涵養之人文醫師。課程規劃以三大主軸為中心,透過文化社會、人際關係與醫學倫理/ 法律等各層面,促進醫學生除具備醫學專業技能外,亦能發展醫學人文涵養,實踐以人文精神厚植醫學的理念認同,以及與人溝通之同理心。

執行架構如下圖:

 

 

醫學系醫學人文教育課程執行架構

 

註①︰文化與社會主軸-五年級上學期「醫師、病人與社會(一)」課程,課程目的為醫學生在進入醫院實習前,都學習和維持著尊重病人的尊嚴、隱私與需求。了解醫病關系中,以病人為中心的重要。

註②︰人際關係與溝通主軸-三年級上學期「醫病溝通」課程,引領學生認識溝通技巧在生活及醫療上的重要性,增進溝通技巧相關技能的認知,及學習如何增進自己和別人溝通的實際能力。

註③︰醫學倫理/ 法律主軸-二年級下學期「醫學倫理/法律(一)」課程,目的為協助學生正視生命中需面對的存在(生命)、痛苦、死亡與法律的課題,並探討與尋找生命的意義、方向與實踐方法。

註④︰「生死美學」課程,教育目的如下-

(1) 能發覺生命之美,體會死亡所帶來之生命完整的形塑美感。

(2) 能在美學的陶冶下,藉由文藝(影像)作品的賞析,發覺藝術的生命情調,激發生活的美感。

(3) 能在文藝作品對生、死的揮灑、歌詠中,解放對死亡終極的無視、對生命束縛的無奈,創作自我生活的藝術。

註⑤︰「社會與健康」課程,教育目的-探討健康的不平等與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

第一部分:介紹健康平等的概念、台灣及世界上的健康平等的現況、醫療照護對於健康的貢獻、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是什麼。

第二部分:從各個層面簡式健康不平等的現, : 包括經濟發展、社會階層、社經地位、性別、鄰里網絡、生命歷程、全球化的發展。

第三部分:從心理社會層面和物質層面探討影響健康的社會因素。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