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科特色

科部簡介

沿革

民國103年醫學人文學科主任由陳滋彥主任敘任

民國104年醫學人文學科主任由孫海倫主任敘任

民國109年醫學人文學科主任由郭慈安主任敘任

近年來,台灣教育改革如火如荼進行。從課綱編列、入學的多元化到學制的改變,在這動盪變遷文明教育的改革潮流中,培養醫師的醫學教育,也再這一波潮流進化。教育部從102學年度起,醫學生的七年制教育學程,改革為六年制的教育學程的重大變革外,也牽動了授課內容的改革。從舊式醫學課程的設計以多基礎、臨床分明的制度,改為教學模組為主的教育方向。於此重大的更新教育方式,醫學生於各種醫學專業的訓練下,醫學人文知識教育,卻日漸被重視成為醫學生必有的基本素養,但醫學人文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如何落實在課程中,進而培養本系學生的人文修養。

本校「崇尚醫學人文精神,重視人之價值與尊重生命」,在新規劃通識課程之架構中,100 學年度特別將「醫學人文」課程領域由原學群通識課程領域中獨立出來,作為核心通識課程領域,以強化本校醫學人文精神特色之培育。

爲確保開課教師之專業性,100學年度本校開設醫學人文核心課程之所有科目,已完成校外課程審核。101學年度本校重新調整六大通識學群領域,將醫學人文核心課程依學科屬性融入各通識學群領域。

於103年學年,本校醫學系因注重醫學生之人文素養,於102學年的教育部的醫學學制改革後,特此成立『醫學人文學科』專科。本科成立後,開始統籌及規劃,將舊有的醫學人文課程配合現行的醫學學程中,使本系醫學生有多元化的醫學人文相關課程及未來就業貢獻時有著醫學倫理和人文價值的素養。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