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科特色

 

 

 

一、 現代化之教學設備:專用之大體解剖實驗室及組織學實驗室,均設有空調、無影式手術燈、電視教學系統、錄放影音裝置、幻燈機及投影機,以及學生用顯微鏡一百五十臺等。尤其本科於90學年度已完成大體解剖實習室的解剖作業通風排氣裝置之改善工程,大幅降低了大體解剖實習室之福馬林濃度至0.1 --0.3 ppm之間,可提供師生一個安全完善的大體解剖教學與修業場所。

二、 新成立解剖標本展示室:內陳列有珍貴的真人全身橫切、縱切標本組七組,腦部橫切、冠狀切、矢狀切標本共六組,人體局部解剖標本以及心臟、眼、耳、全身各部位關節及胚胎發育全套之塑膠解剖模型。另有真人全身骨骼25箱及顱骨30個。90學年度新購設有排氣裝置的不銹鋼解剖檯20台,以及腹腔內臟的塑化真人標本二組。

三、 編製教材:
廖克剛 老師整編「Grant大體解剖學實習指引手冊」, 楊世忠 老師監修「肌學手冊」,並製作教學掛圖展示架,骨骼標本,並以電子攝影機及光纖顯微攝影系統,自行錄編大體解剖實習錄影帶。另外 藍琴臺 老師翻譯「Sobotta解剖學圖譜」, 鄭敏雄 老師編著「口腔應用解剖學」。

四、 加強大體解剖實驗用遺體之收集:大體解剖實
習是 醫師養成教育過程中,最基礎最重要的課程。故於民國八十一年由臺中、彰化兩地檢署,本校及中國醫藥學院根據「解剖屍體條例」共同組成「中部地區遺體處理中心」,以建教合作方式,積極運作,收集遺體;近年又向慈濟醫學院申請「遺體轉贈」,如此儲存,每年均可提供充分之遺體供學生大體解剖實習之用。本科尤其注重人文醫學的培育,在大體老師的啟用、入殮、火化、入龕暨感恩追思會上,謹遵慈濟功德會的佛教禮節儀式並結合中國民間傳統習俗,俾使發揚大體老師的奉獻大愛,又能撫慰遺體
捐贈者家屬的喪親之痛及慎終追遠之情,讓學生認識到生命過程的意義,並學習無私奉獻的精神。進而在往後的習醫與醫人生涯,更能負起尊重生命、善待生命、愛惜生命與光大生命的責任,達到視病猶親、造福人類的目的。

五、 本科已朝向小組教學規劃,除了聘請臨床醫師在每一系統講授完畢後做Clinical Correlations,並試圖融入問題導向的方式教學。例如神經解剖學即規定學生分組做臨床病例的研討會,期能結合基礎與臨床,引導學生學以致用。

、 添購zspace 3D解剖教學軟體補充教學,並有備有3D列印機以利教學模型等教具製作。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