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科特色

一、服務:

精神科的設施包括急性病房、日間病房及社區復健中心。臨床服務包括門診、全天候急診、一般住院、強制住院業務、跨科照會及居家訪視的醫療服務。總院的身心科門診設有老年精神醫學門診、兒童青少年門診及一般成人門診,其中焦慮症、憂鬱症門診團體心理治療成立歷史最悠久,為中區精神醫療所獨有的特色。門診個別心理治療主要為認知行為心理治療與其它心理治療。此外,本院配合政府政策提供家暴加害人團體心理治療、性侵加害人個別心理治療及評估等多元之醫療服務。院內並設有自殺防治中心,成員包括主治醫師團隊與專任的個管師

,主要任務為評估與追蹤門診、急診與住院轉介具高度自殺傾向的病人,以降低其再自殺之風險。院內也設有藥酒癮防治中心,成員包括主治醫師團隊與專任的個管師,主要負責藥癮及酒癮之評估與相關治療。本院附設中興分院,除了有一般門診外,也有美沙冬維持治療特別門診,藉由專業團隊的共同努力,透過美沙冬替代藥物治療、媒合社會支持系統及相關協助,促使藥癮者恢復正常生活與社會功能。

二、研究:

本科在研究方面,由賴德仁教授指導的國健署老年憂鬱症及老年失智症的長期健康資料分析研究與科技部的長期失智症相關研究,已發表多篇論文。目前科內研究發展主軸,在於運用醫學中心及醫學大學結合之優勢進行跨領域計畫,進行精神        及生理交互作用的研究,包括神經腦部影像學、生理訊號、動物研究、癌症心理腫瘤學等領域之研究。

三、教學:

本科具有完整的教學訓練計畫及教學活動,除了具備一般醫學訓練師資,也為精神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訓練醫院。本科除了訓練實習見習醫學生以外,並協助家醫科、急診部、神經內科、畢業後一般醫學(PGY)等住院醫師的精神醫學臨床訓練。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