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部課程介紹及教學目標

 

大學部課程介紹及教學目標

 

一、教學特色:

         (1)分科實見習  

(2)問題導向式的小組教學方式  

(3)臨床與教學工作分配方面科內為達成教育目標,近年來積極推動小組教學、門診教學、Bedside teaching等教學活動,並採PBL問題導向式的教學方式,著力於教育目標之達成。  

(4)醫學倫理之養成在醫學倫理教育方面,將順應時勢潮流,延聘專業領域之學者,給予醫師同仁指導。 

(5)門診教學、病床邊教學及各種討論會  

(6)病歷書寫訓練延聘請在此範域內有專業素養之醫師學者,且同時聘請英文老師加以指導英文寫作。  

(7)鼓勵醫學研究  

(8)儀器設備:為因應電腦化教學、電子化病歷等實施,將陸續增購電腦教學設備,以加強教學之功效

 

二、課程安排方面
內科相關課程分佈在四、五年級上完,主要包括:1.心臟學、 2.胸腔學、3.消化學、4.腎臟學、5.新陳代謝學、6.血液學、 7.免疫學、8.感染學、9.腫瘤學。

 

三、授課內容方面
授與學生內科學的基本知識,注重疾病生理學的觀念,建立學生的整體內科學概念。

   

四、授課方式方面
演講輔以power point、幻燈片授課。
  

 

 五、課程內容及授課秩序協調性方面
為配合未來六年制的醫學教育,將心臟、胸腔、消化、腎臟、新陳代謝及感染學等課程排在四年級修,血液、免疫及腫瘤等課程則排在五年級,於五年級修畢所有內科基礎醫學課程。
  

  

六、學生在學習方面之反應
學生評估內科反應佳。
  

 

 七、學生學習能力及成果之評估方面
對學生學習能力及成果評估方式,以筆試選擇題為主,另外加強醫學生Admission note的書寫。
  

 

 八、學生對授課教師之評估均能達到平均水準以上。 

 

 九、對教師評估結果之處理(因應)方式或改進辦法督促評估不理想的教師,改善其教學方法。 

  

十、教材之選擇與更新
教材以最新版本之內科學教科書為授課內容之根據。
  

 

十一、 科內課程方面之檢討情形
每年均作檢討,並作成建議改善。
  

  

十二、特別演講及兼任教師授課內容及成效評估
每科均邀請國內學有專長之學者到校演講,並為兼任教師安排課程,學生反應佳。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