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介紹

本課程主要著重於介紹放射線影像學(Radiological Imaging)在臨床診斷上所扮演的角色。我們清楚在臨床上沒有放射線影像的話,診斷無法確定,治療就無法達成,病人接受治療的時機若因此而受到延誤是很不公平的。

假如臨床醫師沒有放射線影像的話,那麼骨科醫師便回到幾世紀前「接骨師」的治療方式,無法執行接骨手術(Open reduction);腸胃科醫師又如何即時準確診斷出胃癌?胸腔內外科的醫師如何能掌握病人的整個病情?更遑論手術治療的可能。

因為科技進步,產生放射線影像的硬體設備也日新月異。從一般的X光機、透視機器、數位化血管檢查攝影機(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簡稱DSA),進而到影像傳輸系統。影像傳輸系統在1982年前稱為PACS (Picture Archiving Communication System),而在1995年後則稱為IMACS (Imaging Management and Communicating System)。

這些硬體的提昇讓臨床工作更上一層樓,而臨床上不參考放射線影像的科幾乎沒有。即使病理科在做屍體解剖前也要先了解病人死前的放射線影像病變情 形。本課程旨在讓學生了解上述情況,即正常的放射線解剖情形有別於一般解剖學,進而能觀察病變後的放射線影像以了解整個病情的過程並能確實診斷。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