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習課程規劃

放射腫瘤科】  見實習醫學生教學訓練計畫

 

壹、計畫簡介

本科治療設備齊全,擁有各功能之放射治療設備儀器,並且配有專業的工作人員。目前是全國發展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與影像導引治療(IGRT)的先趨,且運用最多的放射治療中心,此技術是目前放射治療界精密度及準確度最高且最好的放射治療方法,目的是為提高癌症的治癒率及生存率,降低治療副作用的發生,提高患者生活品質。這些,都是來到本科的見實習醫學生將會接觸和學習到的。

貳、計劃摘要

訓練時間約2週,受訓醫學生在上級醫師監督指導下,藉由參與各項會議、教學活動,認識放射腫瘤科及科際整合治療的重要性,並經由實際的臨床體驗,進一步瞭解學理與應用的關係,對放射腫瘤學有更深入的認識。

參、訓練目的:

  1. 1. 培養九大核心能力,包括病人照護、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實證醫學、溝通技巧、人文素養、醫學倫
  2.     理、團隊合作、終身學習能力。
  3. 2. 認識放射治療學,包括臨床腫瘤學、放射物理及放射生物基本原理。
  4. 3. 了解放射治療的臨床流程與病人衛教。
  5. 4. 認識團隊合作在癌症治療的的重要性。
  6. 5. 了解常見癌症的放射治療。

 肆、訓練方式與內容:

          1. 核心課程教學

              由主治醫師及醫學物理師教學核心課程。

  1. 2. 門診教學
  2.     安排每週二節門診教學時間,於主治醫師看診過程中教導如何詢問病史、理學檢查、討論病情以及如何
  3.     安排檢查、治療和後續追蹤。在門診教學同時亦對培養病人照護、臨床醫學、實證醫學、及溝通技巧等
  4.     有所助益。
  5. 3. 模具製作、模擬攝影、電腦計劃及放射治療室學習
  6.     參與治療室的照護流程,了解模具製作、模擬攝影、電腦計劃以及直線加速器的實務操作。
  7. 4. 近接治療或特殊治療的觀摩學習
  8.     了解其治療時機與操作過程。
  9. 5. 繪圖教學
  10.     了解如何在影像上定義治療範圍、劑量、正常器官耐受劑量並實際參與繪圖過程。
  11. 6. 文獻查詢與實證醫學討論
  12.     主治醫師指導醫學生進行文獻查詢及實證醫學討論。

  伍、教學活動:

時間

課程/會議名稱

備註

10:00-11:00

放射治療技術概論

實習第一週

09:00-10:00

婦癌與近接治療

兩週一次

11:00-12:00

放射治療新進展

兩週一次

09:00-10:00

放射生物學概論

兩週一次

11:00-12:00

放射治療副作用

兩週一次

08:00-09:00

病例討論會

每週一次

      四

08:00-09:00

期刊討論會

每週一次

12:30-13:30

大腸直腸癌多專科團隊會議

兩週一次

07:30-08:30

乳癌多專科團隊會議

兩週一次

07:30-08:30

頭頸癌多專科團隊會議

兩週一次

12:30-13:30

婦癌多專科團隊會議

兩週一次

12:30-13:30

胸腔肺癌多專科團隊會議

每週一次

一、四

12:30-13:30

食道癌多專科團隊會議

兩週一次

16:30-17:30

淋巴癌多專科團隊會議

每月第三週

07:30-08:30

泌尿道癌多專科團隊會議

兩週一次

07:30-08:30

胃胰癌多專科團隊會議

兩週一次

 

陸、教學資源:

本科現有4位放射線(腫瘤)科專科醫師,包含1位副教授,2位助理教授。目前分配為四組:1.醫師組, 2.護理組, 3.物理組, 4. 技術組。科內工作由醫師負責主導,以看門診、會診,放射治療計劃與化學藥物治療計劃等為主要工作,並與科內人員互動,負責病患全程治療過程,也與相關科室交流有關癌症之診斷及治療方法。護士負責協助醫師於門診及病房的工作,物理師負責科內儀器的平常維護及校正,並協助醫師作放射治療計劃與劑量計算,以維持頂尖品質。技術師負責執行醫師所計劃的治療,並協助物理師作品管的工作。

本科現有主要工作及業務可分為兩大類:1.癌症的體外遠隔及體內近距離放射治療。2.癌症的化學藥物治療。除以上業務外,本中心也有教學工作。每週有固定的在職訓練課程及服務流程及品管研究會:每天的晨會、病例討論、臨床見實習與操作訓練,皆由主治醫師帶領見實習醫學生從事之。此外每週另有固定各科聯合病例討論會、文獻研讀會及聯合讀書會。本科也定期舉辦區域性及全國性的月會,充份符合教學醫院的條件。

 

柒、注意事項:

      1. 跟診時應特別注意服裝儀容之整潔及態度。

      2. 學習期間應按教學活動表,不得無故缺席,如有任何問題,請與總醫師聯絡。

 

 捌、考核辦法:

      1. 評量以、專業知識、學習態度、工作態度及醫學倫理為主。

      2. 詳實記載學習護照。

 玖、訓練需參考文獻:

       1.  Brady.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radiation  oncology.

       2. Faiz M. Khan; Roger A. Potish. Treatment planning in radiation oncology .

      3. Eric J. Hall. Radiobiology for the radiologist. 4th edition .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