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科特色

設備:

核子醫學科與正子造影中心,面積分別為690平方公尺與526平方公尺。寬敞、舒適,更配備了齊全的輻射偵測和急救設備,以確保受檢者的安全。

核子醫學科及正子造影中心擁有多部現今新型設備,包括整合式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儀兩部,SPECT/CT(SIEMENS Symbia T2 與 GE Discovery NM/CT 670 CZT)、全身體組成與骨質密度測定儀(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Hologic Discovery Wi)及放射免疫分析伽瑪計數器(gamma counter)。所有設備都有完善的維修及品保紀錄,以確保影像品質。此外亦進駐中部唯一之迴旋加速器中心,就近生產正子放射藥物並供應中部其他醫院正子檢查單位,近年來亦著力於製程的精進與新藥的試驗。

2007年為提供精進服務的品質,引進整合式正子斷層暨電腦斷層掃描儀PET/CT(Philips GEMINI GXL),在完善的保修計劃下運作良好至今。為滿足近年來持續成長的服務量需求,2018年再引進整合式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PET/CT GE Discovery MI)兩部以滿足臨床服務成長的需求。

同位素治療中心於2019年五月底啟用,將可滿足大劑量放射碘治療病人住院需求,提供甲狀腺癌病人從診斷、手術治療、放射碘治療到追蹤的完整服務。

醫療服務:

˙傳統核醫學造影檢查項目包括:全身骨掃描、心肌灌注掃描、腦灌注斷層掃描、TRODAT-1 多巴胺轉運體斷層掃描、全身腫瘤掃描、肺灌注掃描、肺通氣掃描、腎皮質掃描、有效腎血流量分析、半定量唾液腺掃描、胃腸運動功能掃描、甲狀腺掃描、副甲狀腺掃描、腎上腺皮質掃描、腎上腺髓質掃描與全身炎症掃描等。

˙正子斷層造影:全身腫瘤造影、FDG心肌存活檢查、氟化鈉全身骨掃描以及全身癌症篩檢。

˙放射免疫分析:包括內分泌系統與腫瘤標記等,提供約20餘個檢驗項目。

˙放射性核種治療:放射性碘-131治療甲狀腺疾病。

˙雙能量X射線骨質密度測定與全身體組成測定。

教學:

˙核子醫學科的教學活動,包括閱片教學、病例討論會議、核心課程教學、期刊閱讀報告、讀書會與跨科際多專科團隊會議。

˙本科為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實習醫學生和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實習放射生培訓單位。

˙本科為行政院衛生署認證之核子醫學專科醫師訓練醫院。

研究:

本科持續有研究計畫之進行。醫師與放射師均有論文與病例發表於期刊與雜誌。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