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部課程介紹

家庭醫學課程介紹:

課程為醫學系四年級學生開設的「家庭暨社區健康模組課程」。

課程內容涵蓋「社區醫學概論」、「公共衛生學概論」、「家庭醫學」、「職業醫學」、「老年醫學」與「青少年醫學」六大部分。社區醫學是家庭醫學的延伸,是公共衛生學的應用,所以從公共衛生、社區醫學到家庭醫學,讓醫學生有延續性的的學習目標。

課程內容與目標包括:

1. 熟悉家庭醫學的沿革、家庭醫學的理論、家庭醫業的內涵與特性、以及家庭醫業管理。

2. 熟悉公共衛生之內容、範疇與實務,以及瞭解台灣公共衛生之發展。

3. 熟悉社區醫學的理論,社區健康營造。

4. 熟悉職業醫學的沿革、職業醫學的理論、職業醫學的特性、以及職場健康促進。

5. 熟悉老年醫學的沿革與現況、老人照護醫療體系的運作與實務、以及老年人的健康問題及處置方法。

6. 熟悉常見青少年身體與心理的問題與治療。

本課程除由家醫科教師/主治醫師以及校內相關領域教授擔任講者外,並聘請學有專精的院外專家學者做專題演講,每堂課中亦安排Q & A以求雙向溝通,期末並要學生為課程做評價,以期改進。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