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科特色

教學:

學校課程目前有:家庭與社區醫學模組、流行病學,老化醫學,老人照護服務,高級家庭醫學特論、高等老人學、高等老人專題研究。住院醫師訓練部分,澈底執行培養住院醫師具備美國 ACGME(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建議的六大核心能力:病人照顧、醫學知識、臨床工作中的學習與改善、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醫療專業以及制度下的臨床工作。建立可近性、周全性、協調性、持續性及負責性的醫療環境,提供生物、心理與社會層面之全人照護訓練。同時加強為民眾評估健康需求,適當地安排照會性醫療服務、專科照顧和住院照顧。並結合基層醫療單位與社區之系統,發現與解決社區健康問題,發揮社區導向基層醫療之精神。

本科部是台灣首家獲國家衛生研究院補助成立「老人醫學門診示範中心」,首批通過老年醫學專科醫師訓練之醫院,提供老人周全性評估、老人預防保健、老人慢性病照護及治療、骨質疏鬆特別門診,對於老年醫學相當重視,推動不遺餘力。

研究:

主治醫師每三年有一篇論文發表。繼續目前科內研究計畫:體組成與衰弱的相關性研究及糖胖症相關研究,住院醫師研究題目,由各主治醫師指導,並每年參與家庭醫學科年會做發表。目前進行計畫案:社區整體照護服務體系計畫(和平區 A站)、健保 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IDS)計畫、偏鄉醫療計畫(彰化)、健康促進醫院計畫、無菸醫院計畫、居家整合照護計畫及分級診療計畫。

服務:

1.     戒菸特別門診:提供二代戒菸服務,免掛號費。

2.     預防醫療:提供四癌篩檢特別門診。

3.     青少年保健門診:提供過動兒、過敏兒、肥胖/飲食障礙,行為、適應及心理/精神障礙, 各種身體症狀、疾病之診治,性教育、避孕及優生保健服務(幸福9號門診),遺傳、智能及身心發展障礙,各種體檢(如入學、出國等)證明書及體檢複查。不定期舉辦疾病衛教及健康檢查活動。

4.     職業醫學門診:提供職業病診療、職業病防治諮詢、勞工之一般或特殊健康檢查服務、工廠體檢。

5.     社區醫療:提供居家照護,為行動不便患者,提供在宅醫療服務,服務數超過300戶,民國106~108年訪視人次超過 1400人次,服務區域遍及大台中,包含和平等偏遠山地地區。本部亦支援中山護理之家及長照機構醫療照護。

6.     安寧醫療:設有安寧特別門診,安寧居家照護,提供在宅身、心、靈的臨終關懷,目前收案總人數超過150人,訪案人次數逾 250人次。為了達到社區健康促進之目標,本部主治醫師亦支援偏遠醫療及偏遠地區門診,每週5次,於107年度巡迴醫療人次達12,000,巡迴醫療診次超過600,到宅診療人次超過100人,持續發展中。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