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臨床課程規畫

(一) 訓練對象:
醫學系五、六年級實習醫學生

(二) 訓練目的
讓受訓實習生在上級醫師的監督及指導下,確實獲得骨科核心診療知識,態度與技能,了解常見骨科疾病的診斷與治療、手術的適應症,並為未來的骨科醫師住院醫師訓練奠立良好基礎。

(三) 訓練方式
1.學員於骨科部臨床學習原則為兩星期/半個月為單位,以臨床學習為訓練宗旨。學員跟隨臨床教師/醫師及住院醫師一同學習臨床個案,適當分配學習時間及輪替狀況。
2.參與科內各項學術會議活動,包括各種病例討論會(Case Conference)、雜誌閱讀(Journal Meeting)、晨會(Morning Meeting)、倫理討論會、骨科病理放射聯合討論會、教學門住診等。
3.教學門診跟診:至資深臨床教師/醫師門診,進行教學門診的學習,並完成一份作業。
4.教學住診查房:資深臨床教師/醫師查房及進行至診療時應跟診學習,住院病例討論,並完成臨床教師/醫師要求之文獻查證與紀錄。
5.病歷寫作及紀錄之訓練:學員應將分派責任內的患者病歷紀錄,包括住院病史摘要與每日病程變化,及各項檢查或臨床處置發現,在住院醫師及臨床教師/醫師指導之下,確實完成訓練,尤其負責Admission note,請於住院三日內,最好在24小時內完成(須經指導修改簽名),每日完成progress note,並請住院醫師及臨床教師/醫師指導修改簽名。
6.開刀房訓練:分配學員到開刀房上刀,訓練基本開刀房無菌技術,學習外科手術的術前評估,手術術式及術後協助將患者送至恢復室,學習術後立即照護。
7.病房臨床照護學習:透過主治醫師、資深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學生組成的醫療團隊指導,經由臨床工作獲取照顧病人的實際經驗,藉此強化醫療核心能力。主治醫師或教師教學時,分析病情及示範診療,使實習醫學生瞭解病人病情,並適時教導倫理法律等問題。
Primary care照顧床數:
(1) 六年級實習醫學生每日以2至4床為原則。
(2) 五年級實習醫學生每日以1至3床為原則。
8.值班訓練:遵照教育部公告之「實習醫學生臨床實習指引」規範安排,骨科部不安排夜間學習。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