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科特色

1.結石的治療:目前本科備有最先進的Donier體外震波碎石機可提供結石病人即時的碎石處理,在術後經由短暫留院觀察即可離院。另外本科備有六套新式硬式輸尿管鏡及腎臟鏡,可提供侵入性的碎石處理;另外在門診膀胱鏡檢查室及開刀房,都配備全新的視訊教學系統,可提供見實習醫師學習及教導,針對腎臟結石的處理,本院引進最新的電子及光學軟式輸尿管鏡搭配雷射光纖機器,出血風險低,術後復原速度快,能給病人最好的治療方式。

2.在攝護腺刮除手術方面,銩雷射及極光雷射攝護腺治療能減少出血風險及術中併發症,減少體內電解質不平衡,產生「水中毒」現象,對於有心臟病、中風、糖尿病、氣喘等病史的年長病人,將可提供攝護腺肥大病友更優質安全的手術治療。

3.與小兒腎臟科合作在小兒膀胱輸尿管逆流之玻尿酸注射病例成果斐然。

4.泌尿道癌症方面:除了傳統的根除手術外,目前本科亦開始發展腹腔鏡手術。它可應用在腎上腺、腎囊腫、腎癌、輸尿管及膀胱泌尿上皮癌方面的治療以減少病人疼痛,提早回復病人原來的工作。另外配合腫瘤科及安寧病房的照顧可幫助晚期的癌症病人,本院也引進最先進的達文西機器手臂,達文西手術的應用在泌尿科的應用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因為泌尿科的手術中,有許多需要極小空間做複雜的事,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針對攝護腺癌的攝護腺全切除手術。可精確將腫瘤切除及保留神經,大幅降低術後性功能障礙及尿失禁的機率,可減少傳統開刀可能會造成的術後併發症。

5.腹腔鏡疝氣修補:近年來隨著腹腔鏡器械的改良及手術經驗與技術的累積,腹腔鏡手術已成功地運用在疝氣的治療上。腹腔鏡腹股溝疝氣修補術是利用腹腔鏡器械經由腹部體表極小的傷口在鼠蹊部肌肉筋膜缺損處舖上一層人工網膜以達到無張力式修補的目的,減少傷口,進而減少不適。

6.腎移植:中部活體與屍體腎臟移植腎臟移植重鎮,病人都得到很滿意的治療結果。

7.在教學方面:目前本科門診量與手術量,可提供很好的教學活教材給醫學生或護生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訓練其指導實習醫學生及見習醫學生之能力。在研究方面,由主治醫師指導協助,實地進行特定題目之研究,訓練及培養其研究等為目的。所以在完整訓練後,本科研究員在醫療與研究上均可獨當一面,勝任愉快

8.科內專科醫師皆積極參與基礎臨床研究,與醫學院微免所及生化所皆有合作的研究計劃,另外與中興大學也有合作的國科會計劃。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