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科特色

          本科負責本校大學部的生物化學之課程,同時間開設代謝症候群之生化觀、癌生物學、營養生化等課程,供有興趣的同學選修。此外為配合本校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我們執行計畫「2-1-2優化並推動代謝症候群研究與智慧網」,並開設「代謝症候群連結運動產業培育微學程」,在計畫中將學術研究結合至教學及社區推廣。在教學及研究上,本科合聘於醫學研究所(原生化所編制組別),互相支援,共為培養本校學生奠定優良之基礎醫學知識及卓越之學術研究而努力。

    本科編制共教授3人,副教授1人,兼任助理教授1人,技正1人(生理學科兼任)。

 

(一)課程安排方面:

本科於105學年度起,將醫學系的生化課程安排在一年級下學期三學分正課及一學分實驗課,但依學生反饋意見,於110學年度課程改為一年級下學期四學分正課及一學分實驗課。

                                                        

(二)授課內容方面:

生化課程及生化實習內容依據醫學系核心課程安排,以Textbook of Biochemistry with Clinical CorrelationsHarper’s BiochemistryStryer’s Biochemistry教學參考書籍。

授課內容計有:蛋白質結構與組成、酵素與酵素動力學、醣類與醣類代謝、脂肪與脂肪代謝、維生素及氧化磷酸化、核酸代謝、氨基酸代謝、激素作用、訊息傳遞等內容。

實驗課程除了核心課程外,精細的相關實驗,則預先錄製操作過程播放講解以輔助教學。授課內容包括蛋白定量、各式電泳、酵素活性分析、臨床試驗分析、DNA純化與電泳等,學生同時可學習照相系統、影像分析軟體、與EXCELSigmaplot統計軟體,報告及討論。


()正課方面:

5位授課教師提供課前重點講義。

上課以power point或短片配合講解,教師以抽點方式做問及答之教學來提高學生興趣,下課後讓學生自由發問,每學期進行四次紙筆測驗,加強學生之生化學習。

                      

(四)實驗課程:

配合正課課程設計實驗,以分組方式進行,每組3~4人訓練同學間團隊合作。

每次實驗前老師會先行講解及示範,然後再由博、碩士班同學在旁協助學生進行實驗操作或解答試驗相關的疑問。

對於某些危險或精密相關實驗,則由教師先進行引言及講解,由教師或助教統一操作,再以錄影帶來輔助教學。

生化實驗1             生化實驗2              生化實驗3   

                         生化實驗4                                   生化實驗5      

()課程內容及授課秩序協調性方面:

課程安排依由淺入深循序漸進 的原則。例如先有蛋白質的介紹,才有酵素動力學,及新陳代謝。每位老師對其所分配之授課內容有全數授完之責。若在既定的上課時間內無法講授完畢,則老師需與學生協調補課,以期不損及學生 的權利。

                                                                                   

()學生在學習方面之反應:          

為使學生學習效果更佳,

老師們提供線上或社群問答,盡可能提供學生課外發問及討論機會;每學期進行一次學習成效調查,學生反映的意見提供給教師們檢討改進以及作為學生學習效果。

此外,在期中及期末考後,會由班級負責人匯集同學對課程內容及試題的意見,由科主任邀集授課教師與同學進行會議討論,以期能即時反映學生的學習狀況,視情況修改教學方式,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學生學習能力及成果之評估方面:

每學期四次正課考試及一次實驗課考試,其他質性成績則包括出席、課堂問答、課後作業及報告,以增加評量多元性

 

()學生對授課教師之評估:

本科為了解學生對生化課教師之評估,由系辦於每學期末進行本科目授課教學評量。

 

()對教師評估結果之處理(因應)方式或改進辦法:

本科目前負責醫學系生化課程之教師共有五位。學生對本科教師之負責態度及教學成果,均有好評。教師對於成績低落之學生需進行了解,作為教學參考及改進。本科對於評估之結果及意見,會在科務會議及課程檢討會議上提出並討論,並提出具體改進辦法。教學評鑑結果低分者,依大多數學生評鑑意見,由科主任通知改善。

 

()教材之選擇與更新:

為因應醫學系學生之需要,除保留應有之基本內容外,教師每年都會做適當之教材版本更新。在授課內容方面要求教師們盡量闡述基礎生化結構與反應,並視授課內容加入臨床疾病的致病機轉及處置,希望藉此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外,也希望為其將來的臨床表現打下深厚的基礎及建立學生終身學習的根基。

 

(十一)科內課程方面之檢討情形:

本科對於教師新增減之課程內容會進行開會討論外,對於教師之授課情形會提出檢討。尤其在成績統計後,若學生成績普遍低落,則會共同討論及尋求改進。

 

(十二)生物化學實驗課程規劃

本課程內容包括三大主題:

1.基礎生化:如蛋白質定量、蛋白電泳、脂質分析等。

2.臨床生化:如維生素檢測;血液的處理如血糖、脂蛋白、膽固醇之測定等;尿液分析如尿糖、 尿酮、蛋白與pH值等。

3.分子生化:如DNA萃取、PCR技術應用、2D電泳及蛋白質體學等。

DNA電泳系統(學生實驗用)                            等電集焦

  DNA電泳系統(學生實驗用)                                                                等電集焦電泳系統 (學生實驗用)  

 

 

蛋白電泳                       分光光度計

蛋白電泳槽(學生實驗用)                                                                  分光光度計(學生實驗用)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