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展望

1.本學科正持續延攬優秀教師加入教學及研究行列,期能整合成為更年輕更堅強的學術團隊。

2. 本學科籌備整建大體貯存及冷藏室,以較先進的遺體防腐及貯存方式,添購「層架獨立隔間式低溫貯屍櫃」及「高壓酒精遺體浸泡槽」,取代目前的福馬林池浸泡式防腐作業,期能再次強化遺體固定效果與降低遺體揮發之福馬林濃度,維護師生的健康與安全。

3. 添購新式教學標本,並成立規劃完善之解剖標本展示室,除於課堂期間開放供研習解剖學學生進一步進修與觀察外,尚可提供外校參訪現地教學優良環境,成為本學科發展重點與學科特色之一。

4. 架設解剖學與組織學影像數位博物館:解剖學與組織學皆是基礎醫學入門學科,學習重點著重組織或器官的形態比較與觀察。於教學過程中,常見學生反應若能輔以製作精美且功能完善之三度空間教學軟體或影片,將有助於人體三度空間觀念的建立與各組織結構間層次變化之了解。有鑑於此,本學科擬添購適量之解剖學或組織學相關教學軟體,並委由張宏名副教授與胡明一講師結合本學科現有之大體標本、塑膠標本與組織切片,架設一功能齊全之影像數位博物館,除提供不同橫切面之大體結構、不同器官組織之顯微影像外,並連結新添購之教學軟體內容,讓研習本課程的學生能在課餘之時上網瀏覽,達到隨時學習、隨時消化吸收之教育成效。

5. 編撰真人橫切面浸液標本圖譜:本學科教師於教學研究之餘,亦積極從事教材編撰工作。廖克剛副教授曾於91學年度整編「Grant 大體解剖學實習指引手冊」,楊世忠講師監修「肌學手冊」,並製作教學掛圖展示架,骨骼標本,並以電子攝影機及光纖顯微攝影系統,自行錄編大體解剖實習錄影帶。藍琴臺教授與張宏名副教授共同翻譯「Sobotta 解剖學圖譜」;為因應牙醫系教學需求,鄭敏雄副教授編著「口腔應用解剖學」。除此之外,為充分利用本學科現有標本與增加學生學習便利性,藍琴臺教授另於 92 學年度以學科現有之腦切片編撰「中樞神經系統切面圖譜」,廣受醫學生歡迎與使用。本學科張宏名副教授亦計畫於 94 學年度編撰「真人全身橫切面圖譜」與「腦神經概論」,以充實教材之完整性,進一步加強醫學生研讀大體解剖學與神經科學之學習效果。

6. 積極鼓勵並培養優秀醫學生加入各教師之研究團隊,目前已有數位醫學系學生參與本學科教師之研究工作。我們希望本校畢業之醫學生皆能成為傑出之醫師科學家,為促進醫學發展與增進人群健康貢獻所長。

7. 為吸引年輕優秀教師加入本學科研究團隊,本學科已於 90 學年度將神經解剖及細胞培養實驗室整建更新完成,目前正積極添購必需研究儀器配備 (如冷凍超薄切片機與超低溫冷凍櫃等),在往後的數年內,本學科將發揮並整合每位教師的專長,朝向建立各項功能之核心實驗室方向發展,以提升研究水準,並充實教學內容,成為中部地區首屈一指之解剖學研究殿堂。建更新完成,目前正積極添購必需研究儀器配備 (如冷凍超薄切片機與超低溫冷凍櫃等),在往後的數年內,本學科將發揮並整合每位教師的專長,朝向建立各項功能之核心實驗室方向發展,以提升研究水準,並充實教學內容,成為中部地區首屈一指之解剖學研究殿堂。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8